时常会因一些人和事而引发一些细碎的感动。这种感动源于心灵的触角敏锐地针灸着自己,给灵魂做着按摩(ànmó),同时是很透彻的揪心!那种感动来临时,是一波波温暖或酸楚的情绪波流。我不知该怎么来形容它,也不知如何呼唤(hūhuàn)它,但就是在细细的品味后,才发现那是一种灵魂的声音!而这种感动,可以将触角延伸到书籍的文字王国。遨游于中,那才是我大学目前最唯美的感动!或许在我的字典里感动是这样定义的:那种能触动心灵,激励生命的怒放,并使生活更加完整的情愫!
每当我回想起那些跳动于眼前(yǎnqián)的文字时,就会有股热浪拍打在心间,透过骨髓,透过皮肤,外化到生命的举动中。
那是些什么字眼?姑且就大学里让我最感动(gǎndòng)的一本书作答——《快跑,乌拉(wùlɑ)拉》——讲述了一匹名叫乌拉拉的赛马从出生、参加比赛、屡败屡跑以至震撼了日本国民乃至我们这些生活的追求者的动人故事。
乌拉拉是希望的象征,勇气的见证。这匹连败一百多场的赛马引起了轰动,将最动人的心弦弹奏出了和灵魂频率一致的音符,深深的撞击着我和一些同仁的心灵!此刻,笔尖、脑海里正窜动着这样的言辞——乌拉拉,快跑!
快跑,乌拉拉!
乌拉拉,快跑!
快跑,乌拉拉!.......萦绕在眼帘的是那一幕幕——乌拉拉跑出一股韧劲,乌拉拉腾起团团烈焰。然而,又失败了。他在站起来,又快跑,又失败....他,没有放弃那一股心间的力量和坚守。!
这是一部名马的故事,然而,我认为这是一种名马背后的精神,深深的触动了我们人类的神经!上面的故事已不必引述,因为无论是什么样的结局都比不上那句___乌拉拉,快跑!
快跑,乌拉拉!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也不
放弃,只要尽力就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生命价值“小人物”的命运更能唤起共鸣。
————
我被乌拉拉迷住了。依稀回想起当时,我是近乎含着泪读完这本书的,因为,它太像自己的一些处境了。这本书给了我勇气和希望,人活着就应该[永不言败],尤其是一份操守和价值。我想把他推荐给所有“生活”着的朋友,这匹马的故事!---乌拉拉,自出生那天起,就命中注定了它必须把失败当成家常便饭。作为一匹有着正宗血统的赛马,它的身材天天过于矮小。然而,就是它血液中流动坚守的因子,促使它在以夺冠为天职的赛场上,必须不断向那些身材高大的同伴挑战。哪些有百分之一的机会,也不放弃!乌拉拉身上寄托的梦、梦、梦,那是何等的相像??
可曾记得,父母的千叮万嘱?
可曾想起,老师的絮絮叨叨?
可曾忆起,朋友的贴心问候?
......只有在合上书页的那一刹那,我才能发现一种释怀。接着就是思绪的翩舞,乱飞。将思维的触角伸张到记忆的碎片中,去零拾那些感动的碎片。。
有一刹那,是阿甘正传的诠释---“人生就像各种各样的朱古力,你永远不会知道那一块属于你。”在广阔的蓝天下,一根轻盈而洁白的羽毛从天而降,缓缓地降落在阿甘的脚下。也许人生貌似如羽毛般轻浮,然而,阿甘坚守着!阿甘,快跑。快跑,阿甘。这又是多么的相似??他的信念这样的单纯,目标这样的清晰,即便先天不足,前有穷山恶水,他也以平常心视之,并最终一一跨过,这并不是说愚人之福,而是,有这种态度和意志的人,信念能减轻他许多关于生命的重负,而使他达到生命之巅。
回味着,我会欣赏和阿甘在电影里相遇的那些岁月(suìyuè)、生命和历史,体味个中的苦甜,以期“跨越缺陷(quēxiàn),完美人生”……那么(nàme)你呢??
有一种(yīzhǒnɡ)希望,出自罗曼·罗兰(luólán)的《约翰·克利斯朵夫》——Hopeismotiveforce.(
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动力!)同时,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高,直到有人叫你站起来。(培根语)
还依稀记得子尤的诗歌:青春是属于我的,标记着我激情的一月一年。......为什么我依然热爱考验,因为,别人让天空主宰自己的颜色,我用自己的颜色画天。
还回想起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那就是乌拉拉触动我心弦弹奏的乐章!我把它命名为——“希望”!
当曾经高考的失利不在左右自己的心情,我突然发现生活如花般绚丽。
当大学里林林总总的困惑或失落侵袭再次了自己,我疯狂寻找,再寻找,因为我知道那里会有自己的风景!而,有一刹那会永恒的驻足在我的心头,那就是我看到《快跑,乌拉拉》的瞬间!而,他也没让我失望!他指导着自己的生活在生命中刻上了诸多值得留恋的足迹!而那,就是现在的我,在追逐着生活,在奋斗着生命,在涂抹着命运的转盘......乌拉拉给我的生活这杯咖啡增添了糖和蜜在回味中,会有种隐隐的暖流在血管中喷张——那不是激动,是感动!而那感动,还将延续。在我生命的
旅程中,但愿那是一个誓言,在我生命的每一脚步中刻下坚挺的步伐。朋友,如果是你,你会如何做呢?
后记:
其实是很凌乱的思绪,又很清晰。
凌乱是当时看到这个——让我最感动你的一本书,的比赛。当时就很想写点什么!
清晰是那种情愫已经扎根在心间很久,很想和大家分享。
《快跑,乌拉拉》很值得去回望!
而生命这张大旗,我希望自己,同时希望朋友们,能摇曳出各自的风采!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金启选,于08,5.5日書。
借阅时间
2008-02-24归还时间2008-03-08总馆借书处
题名/责任者:副题名:ISBN号:出版发行项:载体信息:个人名称—等同责任者:个人名称—等同责任者:个人名称—等同责任者:论题主题:
快跑,乌拉拉
(日)重松清文
一匹屡败屡战的日本赛马
7-5354-3010-4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151页,[2]页图版19cmCNY22.00重松清
河野利彦
李征
纪实文学
内容总结
(1)时常会因一些人和事而引发一些细碎的感动
(2)每当我回想起那些跳动于眼前的文字时,就会有股热浪拍打在心间,透过骨髓,透过皮肤,外化到生命的举动中
(3)这是一部名马的故事,然而,我认为这是一种名马背后的精神,深深的触动了我们人类的神经
(4)依稀回想起当时,我是近乎含着泪读完这本书的,因为,它太像自己的一些处境了
(5)回味着,我会欣赏和阿甘在电影里相遇的那些岁月、生命和历史,体味个中的苦甜,以期“跨越缺陷,完美人生”